Saturday, October 10, 2009

諾貝爾獎

諾貝爾獎無疑是世界上最最權威的獎項。想像有一天馬來西亞首相獲得了諾貝爾獎,全馬來西亞的報章必定都會歌功頌德。 ——也只能想像。

但是卻有這麼一個國家,當它的總統獲此殊榮時,他們不但不歡欣起舞,反而公開質疑自己總統得獎的資格。我不説你也知道那是美國。

奧巴馬上任不到一年竟然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不僅是像我這麼無知的人無法理解,連美國各大報章都在質疑他何德何能,包括那些在總統選舉時支持他的報章。它們甚至認為,這不但無法加強奧巴馬的光環,反而降低了諾貝爾獎的威望。

不禁聯想到中國人對諾貝爾獎幾經焦慮的渴望。相比之下,我突然有所感悟:難怪不少人在評論中國六十年國慶時都認為:中國雖已很強大,但離偉大還遠。

如果我有資格和機會給中國人一句勸告,我會對他們説:獎項都是錦上添花的事,沒必要太過在意,更不必捨本逐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