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吴哥之美》

听说我们将到吴哥窟旅游,慧贞特地联络我说要借我蒋勋的《吴哥之美》。这的确是可遇不可求的美事,当然更是却之不恭的。更何况蒋勋本是我喜欢的作家之一。

《吴哥之美》不是一本纯粹的旅游手册。它记载的是蒋勋对吴哥文化的瞻仰,以及他在吴哥废墟之中徜徉所萌生的思绪。这虽只是一本其貎不扬的小书,却让我从历史、文化、宗教各个不同面向认识了吴哥。就算你不打算去吴哥,它也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如果你正打算去吴哥,那《吴哥之美》更是非读不可了。套用蒋勋自己的一句话:「观光也可以不那么肤浅的。」

蒋勋在书中不断提到两部兴都教(蒋勋在书中使用「印度教」)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达》以及它们里头的故事。看来几乎所有在吴哥属于兴都教的寺庙里的浮雕都是在说着这两部史诗里的故事。而且西游记里头的孙悟空造型及大闹天宫的故事,或许也是从中获得灵感。我不禁萌起了找这两部巨著来一读的念头

我从网上看见照片便爱上的在巴扬寺(巴戎寺)的巨大佛头,那种惯性的给我一种平和、安详、寂静的感觉的佛陀浅浅的微笑,蒋勋却有不一样的感触:「在战乱的年代,在饥饿的年代,在血流成河,人比野兽还残酷地彼此屠杀的年代,他一直如此静静地微笑着。他微笑,是因为看见了什么?领悟了什么吗?或者,他微笑,是因为他什么也不看?什么也不想领悟?」

在我踏足吴哥之前,蒋勋给了我一个就算身历其境也无法领略的吴哥。当我下个月和家人亲临其境时,不知道吴哥又将给我怎样的体会?

期待着。

1 comment:

  1. 祝福你们一路平安、旅行愉快!回来后记得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