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追问

从手机短讯看到霹雳金宝吊桥坍塌孩子坠河的新闻短讯时,我的心情马上便沉重了起来。不知道是年纪渐长的关系,还是已经为人父母的缘故,每一则牵涉到孩子的天灾人祸都特别让我痛心。我无法想象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的心会是如何的痛。

我们永远都要等到灾难发生了才来追问为什么?一项又一项的调查已经挽不回孩子们的笑嫣、也抚不平父母的伤痛。更令人无法释怀的是,所有的调查报告到最后都不过是一堆纸张。就像总稽查师的报告,年年引起哗然后又归于平静,直到第二年的报告再引起新一轮的哗然。

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追问一座刚建竣的吊桥为什么会坍塌?也相信很多人会和我一样联想到那又是一宗工程失误。但是大多数人应该会直接联想到偷工减料。而我首先想到的却是:是不是又把工程交给了不合格者负责承建?我所谓的「承建」包括工程设计、施工和监督。

基于马来西亚人都知道的某些原因,我们的很多工程都交给了不是最具资格者。但是,更令人担忧和不忿的是有些工程甚至是颁给了不合格者去承建,尽管有关当局已经被告知有关公司不具资格。

另外一个也许更值得我们追问的问题,也许是一个潜藏更大祸害的问题是:越来越多不合格的建筑商和越来越多徒具一纸文凭却不能胜任工程师工作的工程师的出现又彰显了什么呢?

也联想到这些日子在谈着虚拟杀人的罪业问题。那些失职而导致吊桥坍塌的工程师、建筑商等等人士,是否也犯了杀人的罪业?身为工程师,这是让我胆战心惊却又不能不追问的问题。

2 comments:

  1. 其实不只在工程领域,很多领域也是一样让不具资格者担任某些职位。不同的是,工程可能直接造成人命的伤亡,其他的领域短期内较难看见后果。举例来说,大学讲师若由不符资格者担任,或舍弃更好更有资格的人选(论学历、眼界、胸襟)而让二三流者来担任讲师。如此二三流的人栽培出来的大学生程度如何可想而知。加上目前我国大学教育似乎功利导向,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理念相去甚远。这虽然没有直接造成人命伤亡,但侵害人慧命不懂算不算杀生?

    ReplyDelete
  2. 我也是本地大学毕业的。你所说的情况在我的时代就存在了。我也算是深受其害吧?
    所以有人说我国的大学是把一流的学生培养成三流的毕业生。
    不过要把这和杀生连在一块未免过于牵强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