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09

柬埔寨印象

从16日上午飞机降落直到19日起飞回国,我们在柬埔寨逗留的时间只有七十二小时。其中大部分的时间消磨在吴哥遗迹中。所以对柬埔寨的印象是很表面的。或许称为暹粒印象更恰当,因为我只是到了暹粒这个城市。

洞里萨湖边的简陋民居。
柬埔寨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落后。从机场到旅舍坐的是旅舍的嘟嘟车。短短路程中看到的情景就像小时候在我的村子里见到的情景一般。而暹粒却是柬埔寨的第三大城市呢!后来在前往斑蒂诗蕾(Banteay Srey)和水上村庄空邦鲁(Kampong Phluk)时看见了柬埔寨更简陋的郊区。

据我的的士司机说,这些郊区没有水电供应。喝的是井水。很多郊区的学校、诊疗所甚至是汲取井水的人力水泵都靠外国组织资助。如果没有外国资助,老师们的薪金甚至不足于应付他们每天到校上课的汽油费。所以一些没有外国资助的学校,一星期可能只上课一两天。所以相信他们应该不满他们的政府。我的的士司机不只一次对我说:“The Government they don't care." 我可以体会他的心情。一个千年前便已如此强盛的国家,竟然沦落到今日的地步。

美芳被兜售纪念品的孩子纠缠。
因为生活贫困,在旅游区有很多孩子在向游客兜售纪念品。有一次他们围绕着美芳很久,有一个孩子哀求得都几乎哭出来了。我们也见到一个母亲带着年幼的女儿做生意。她忙着兜售时,小小的孩子便在一边玩泥沙。另外,也常会在旅游区看到由连年内战的残障受害者组成的民乐团的演奏,以期得到游客的打赏。

若庸和柬埔寨小孩。
柬埔寨的人民是温顺和淳朴的。我的的士司机对我们说,如果不想买东西就直接对他们说,不要说回头再买,不然到时你不买他们会很气。另外,我上网订旅舍时,不必缴定金,登记时不必缴按金,结账时店东也没有检查房里是否少了什么。第一天旅程结束时,我掏钱给的士司机时,他说不用急,最后一天才一起给,也不担心我第二天一走了之。

对于这个国家我是同情的。一个优秀的民族却因为少数人的争权夺利而过着贫苦的生活。我期望有一天柬埔寨会像中国那样重新强盛起来。也希望马来西亚不会像柬埔寨那样被贪婪的少数人摧毁。

2 comments:

  1. 在那里的消费会高吗?如果要背包旅行的话会交通住宿会方便、安全吗?语言方面说英语会通?

    ReplyDelete
  2. 方便。其实我们也和背包旅行没什么不同。那里民风淳朴,我感觉很安全。不过夜里一些小路很暗。如果是一个女生,当然还是得小心些。
    那里到处都是旅舍和酒店。如果不介意和陌生人同住,可以租床位。上网就可以订房了。
    消费应算是低廉。旅游区会比暹粒市区贵。简单的话,都是一个人一餐5美元左右或以下就可以解决了。坐嘟嘟车会比坐汽车便宜很多。通过旅舍叫车,我觉得会更安全。
    说英语没问题。一些人还会华语。要的话,也有华语导游。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