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博客整容

这三个多月来,如果你常来我的虚拟空间,而且又观察入微的话,相信你会发现我的博客页面常会有一些小整容。我在去年十月替我的博客彻底换装,而且是通过自己动手更改blogger标准模板的html/css代码。自那时起,我对blogger的html/css编码便产生兴趣。

从一开始对html/css代码的几乎一窍不通,到目前的有了基本的掌握,靠的完全是网上搜到的参考资料。互联网确实是个知识宝库。互联网时代是个知识垂手可得的时代,必须感谢那些好为人师、愿意把自己的知识放上网的网民。不只是知识,在为博客换装整容的过程中,我还接触到并使用了不少网上的免费资源,如让用户免费储存图片并提供URL链接图片的PhotobucketFileden;以及免费提供背景图片的 Background Labs 和提供页头图片的 Free Web Page Headers 等等。

也在这过程中,饱受Internet Explorer (IE)的「不合作」之苦。因为我是用Firefox的,常常当我做了一些修改后,在Firefox的效果很好,但是一用IE打开,却出现各种问题,如字和图排列不齐、中英文同行时高低不齐、某些地方出现不该有的空白等等。往往需要花不少时间去找出让IE听话的html代码。但是有些问题始终无法完全解决。所以我最终决定不理IE在显示上的「小毛病」了,而是干脆推荐大家用Firefox。

十月换装后,我一直都对自己的博客页面有不满意的地方,于是便也常对这博客的页面进行一些小整容。我想要的博客页面是简单干净,但是赏心悦目,而却又不花俏的。但是我又是个没有艺术细胞的人(小学和初中我的图画科向来都徘徊在及格边缘),也不是个图像式思考的人,所以我完全是用trial & error的方式去乱闯乱撞的。乱闯乱撞的结果最后倒还是让我弄出了这个你目前看到,我自己很满意的博客页面。

这也算是一种成就吧!

2 comments:

  1. 真羨慕您還有這么多時間為網志trial & error 以及”美容“。這兩個月,我都在為孩兒與家事忙~
    美是一種天性,向來自嘲沒有美術細胞的您,現在已經可以通過技術創造美好的一面。生活就是一首美麗的詩歌,不是嗎?

    ReplyDelete
  2. 哈哈,为孩子及家事忙碌,那不是这几个月的事,那已经是过去十多年的事了,也已经成为常态了。
    其实也没花太多时间在为博客美容。因为只要在Google输入适当的字眼,所要的资料就能很多找到。
    「没有美术细胞」不是自嘲,而是事实。这点自知之明不能没有,尤其和你这个美术大师比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