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10

答客问

一个初学佛的朋友给我发了几道问题,每一道都是可以洋洋洒洒的回复的问题。无奈碍于能力有限,我只是给了简单的答复。

一、钟居士所说的台湾佛教五大山头是哪五大?
一般而言,有所谓的台湾佛教四大山头。那是指佛光山、法鼓山、中台山及慈济功德会。若加上灵鹫山就是五大山头了。它们的创办人分别为:佛光山星云法师、法鼓山圣严法师(已圆寂)、中台山惟觉法师、慈济功德会证严法师及灵鹫山心道法师。在马来西亚有影响力的是佛光山和慈济功德会。法鼓山也在我国设有道场,惟规模远远不如佛光山和慈济。至于中台山惟觉法师和灵鹫山心道法师,在我国就比较陌生了。但是台湾佛教的大道场绝对不止这五个,其中还有在马来西亚相当有影响力的净空法师之净宗学会、海涛法师之佛陀教育中心等等。

二、学佛应该一门深入,还是博览佛书?
我的看法是:学佛既要一门深入,也要博览佛书。不过在一门深入之前,一定要博览佛书,免得「误入歧途」。

三、对一个初学者而言,应该看那些佛书?如何打好基础?
我推荐给初学佛者的佛教入门书有圣严法师的《学佛群疑》及《正信的佛教》、达摩难陀法师的 “What Buddhists Believe”(也有中文版)、星云法师的《释迦牟尼佛传》、S. Dhammika的 “All About Buddhism”等等。还有一本一位居士写的,当年很多学佛的大学生必读之书,却想不起书名了。[谢谢lulu_ma,那是林世敏的《佛教的精神与特色》。]如果你想更深入一些,我推荐Walpola Rahula 著的“What the Buddha Taught”(有顾法严翻译的中文版《佛陀的啟示》)以及Narada著的 “The Buddha and His Teachings” (这本应该没有中译本据开舍法师透露有释学愚译的中文版《佛陀与佛法》),以及印顺导师的《成佛之道》及《学佛三要》等。如果可以,我建议中英文的佛教书籍都涉猎。多看书、多思考、多听弘法、多和佛友讨论佛学,都是打好基础的好方法。
一本我至今都还常参考的书。
一本我认为对掌握正知正见很有裨益的书。
四、你对各种法会的看法如何?我参与的团体很积极的办各种法会,也会询众要求为亡者做‘七’。你的看法如何?
我个人不热衷于法会。但也不否定法会所带来的宗教体验,以及给予大众的心灵慰藉。但是我也不认同佛团过度重视法会,而不办弘法及佛教教育。

第五道题比较个人,就略过啦!

3 comments:

  1. Narada长老著的 “The Buddha and His Teachings”有中译本,资料如下:
    中文译名:佛陀与佛法
    译者:释学愚
    出版者:台湾净觉佛教护法会
    净觉丛书第027种
    结缘品

    ReplyDelete
  2. 那本居士写的我猜测是林世敏居士的“佛教的精神与特色"?

    ReplyDelete
  3. 谢谢。正是林世敏的《佛教的精神与特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