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10

永远的小王子

二十多年前的当年,应该是首先在《学报》看到《小王子》。后来家里也出现了一本《小王子》。应该是哥哥或姐姐买回来的吧?还是借的?不记得了。但是我却记得,有一天爸爸却拿了那本《小王子》对我说:「你哥哥还看这种书?」我告诉他这是写给大人看的童话故事。

这么多年过去了,故事里小王子的际遇很多都还留在记忆里。我特别记得故事开头的那幅蛇吞大象的插画。而大人们都说那只不过是一顶帽子。

二十多年过去了,当年的少年垂垂老矣。但是小王子永远是小王子。今年九岁的若拙今天拿着《小王子》告诉我这本书很好看,还兴致勃勃的给我讲里头的情节。

我拿起书翻了翻,看到这段序文:

请孩子们原谅我把这本书献给了一个大人。我有值得原谅的理由是:这个大人是我在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另有一个值得原谅的理由是:这个大人了解所有的事情;即使是写给孩子们看的书。我还有第三个理由:这个大人正在法国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他很需要安慰。假如这些理由都不值得你们原谅,我愿意将这本书献给当这个大人还是孩子时的那个他。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孩子(只是他们大都忘记了这一点)。

你,记得吗?

2 comments:

  1. 我的小王子记忆,是随着不同年龄而深刻。
    青春少艾时,就很喜欢狐狸和玫瑰的那一段。那一段,形容爱情。
    再过两年检起书来看,就喜欢各个星球住不同人和不同习惯的故事。那一段,我们都在自己的小行星。
    后来,买了一本给补习学生,为了能让她明白,陪读了。结果,对整个故事,看下去了。整个故事,整个小王子,我们或多或少,都是小王子。
    我想,我老了。

    ReplyDelete
  2. 小王子确是一本顺手翻开便能继续读的书。里头的故事,每一次看也都会随着阅历的增长而有不同的体会。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