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7, 2010

一场研讨会后的感受

今天马佛青总会成功举办了《僧俗清净行》研讨会。三百五十人出席,超过了主办当局的目标,可喜可贺。尤其这场研讨会的筹备时间只有区区的一个月。从中也可以看出佛教徒对此课题的重视。

承蒙主办当局的错爱,邀我成为本研讨会的主讲人之一,和传闻法师一同讲〈僧俗互动的原则〉一题。如果你有兴趣,可以阅读我的讲义:《僧俗互动的原则 ——在家信众的参考》。当然现场讲的一些话是不在讲义里头的。而一些讲义里头的内容,现场也没有提出。但是讲义是印了分给大家的,真有兴趣者可以自己阅读。

一如以往,作为一个主讲人,我觉得我个人从这张研讨会获得的受益会比参加者从我这里得到的受益来得多。在准备讲义的过程之中,我就因为阅读了不少资料而获益匪浅。而活动之前和其他主讲人及主持人的讨论,以及今天和他们的交流也让我从中获得很多启发。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听着其他主讲人的讲课,也让我对僧俗互动的课题有更深的理解。我始终觉得当你自己也是主讲人时,你会更专心和更细心的听其他主讲人的讲话。一来,因为你必须清楚知道其他人讲了什么,才能让你自己的讲话和整个大会契合。二来,当然也是因为作为主讲人,你对有关课题作了一些功课,所以你会更有兴趣去听其他人的看法。当然,和参加者的交流也让我受益良多。他们的问题、他们的看法,常常让我去思考之前忽略的盲点。

我在今天的研讨会很坦白的提出了一些我对僧俗互动的看法。一些观点可能对一些人来说是比较大胆的。但是实际上,我也必须坦承我并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我所有的看法都提出来。一方面,我觉得有些话说出来可能会引起太大的争持。另一方面,虽然在研讨会上我们提到僧俗二众在实质上是平等的,但是有些话还真的不是一个在家居士想说就说的。同样的,我今天得到的启发和感受,也并不是全都可以在网志上分享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