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8, 2010

网上请愿

本文也发表于《当今大马

在Facebook上的反对100层摩天楼的群组(1M Malaysians Reject 100-storey Mega Tower)之支持者以1000人/小时的速度急速增加,目前已经接近20万人。当许多人对此津津乐道之际,据当今大马的报道,前学运领袖希山慕丁莱益斯却挑战这二十万人走上街头示威。他认为人民若要迫使当权者正视本身的声音及做出改变,走上街头示威是唯一的方式。

我不认同要使当权者改变及正视人民的声音,走上街头示威是唯一的方式,但是我不得不承认二十万人在Facebook上的请愿,它的效果还远远比不上一万人走上街头反对。实际上,要从这二十万“坐在家里的电脑面前,躲在面子书后面的”反对者中动员一万人走上街头,我想恐怕也不容易办到。

在Facebook流行之前,我们便有了 PetitionOnline 这样让人民针对各项议题请愿的网站。当然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在使用。我个人也“签署”了不少在 PetitionOnline 的请愿书。但是我一直都很怀疑我们利用资讯科技在网上请愿向当权者表达不满及施压的手段其实没有什么功效。也似乎没有看到有哪些请愿是真的达到目的的。也许网上的请愿对当权者还不足以构成压力吧?尤其对党意超越民意的我国更是如此。

如论如何,当其他的媒体都无法提供适当的空间,网上请愿至少是一个表达不满或情绪宣泄的管道。当权者可能不会因此改变,但至少让他们知道他们的作为并不获得全民的认同。而网上请愿最大的成果,或者真正的目的,还是唤醒人们对有关课题的觉醒和关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