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7, 2009

當生命只剩下五分鐘

今天在報章看到這段文字:

1985年,一架日航飛機載了524人,從東京飛往大阪。四十五分鐘後,飛機爆炸,在空中盤旋了五分鐘,才告墜毀。這五分鐘內,機上乘客都知道必死無疑,他們在想些甚麼?又能做些甚麼?

搜索隊伍後來在墜毀現場發現兩張字條,顯然是兩位乘客的遺言。

一張寫着:「我的三個孩子,你們要好好照顧母親,飛機正在往下衝,沒有希望了。我這一生很愉快,謝謝大家。」另一張更扼要:「智子,好好照顧我們的孩子!」

作者於是表示:

原來,生命的最後一刻,可以是關懷心愛的人,而不是在乎自己即將逝去;剩餘的五分鐘,不是哀怨,而是感恩。生命的終結,可以是溫情,而非恐怖。

但是我卻想到,會不會有人在那五分鐘之内想到的卻是工作枱上的那份未完成的報告。我相信會有的。那些窮其一生做着某些研究的人,可能會在那一刻希望他們的研究可以有人繼承。

然而對絶大多數的我們來説,當生命只剩下五分鐘時,應該不會惦記未完成的工作,而是我們最親愛的人。吊詭的是,當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生命還有多長時,我們卻總是因為工作而忽略了他們。

2 comments:

  1. 我看同樣的信息,也有同樣的感慨。人之將去,其言也善。發善心,就是愛的表現。人的本質,應該就是善良的。只是在大千世界中,我們的善心,竟然在功利中漸漸淹沒。

    ReplyDelete
  2. 会有这样的感慨是不是表示我们都有一定岁数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