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侠者风范

金庸的《鹿鼎记》被网民投选为六十年来十本最差的书。而且还是榜首。我虽没有得遇知音的感觉,但至少让我知道不喜欢这本书的并不只我一个人。(但是我对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也榜上有名觉得很遗憾。)

我从来就不喜欢《鹿鼎记》。实际上我经过好几次「努力」才终于「顺利」将这部小说看完。但是每当我和我认识的金庸迷提起《鹿鼎记》不好的时候,他们都不认同,还有不少人表示他们最喜欢《鹿鼎记》,甚至认为《鹿鼎记》是金庸最好的小说。似乎金庸也特别喜欢《鹿鼎记》。

金庸武侠小说中的众多主角之中,虽然各有不同的性格,但是除了韦小宝之外,都是侠义中人。杨过尽管愤世嫉俗,但也还不失侠义二字。而韦小宝却是称之为流氓都算厚道。那时候我以为是我自己迂腐和食古不化而不能接受一个无赖作为一部武侠小说的主角。现在看到原来有那么多人不喜欢《鹿鼎记》,才知道我其实还相当正常。

反过来,我最喜欢的主角是郭靖、乔峰和令孤冲。我喜欢郭靖的正直、乔峰的豪迈及令孤冲的不羁。(所以我特别不喜欢许冠杰演的令孤冲,因为那是滑稽,不是不羁。)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们的澟然正气以及侠者风范。人们不是常说武侠小说的重点不在「武」,而在「侠」吗?看来我还真的是很传统的一个人。

7 comments:

  1. 从前在中文系选修戏剧课时,老师说过,主角是我们心里的投射。
    廖师兄喜欢大侠主角,可见师兄乃大侠也!
    我觉得,鹿鼎记只能算“意思不良“,金墉的文笔还是很好的。
    另外,我想,每个人都有正/负两面,韦小宝或许就是金镛内心的小顽童。

    ReplyDelete
  2. 抱歉,是“意识不良“。

    ReplyDelete
  3. 金庸的小说我就差鹿鼎记还没读过。我最欣赏令狐冲。那种无招胜有招的剑法,随性自在。

    ReplyDelete
  4. 大俠之称可愧不敢当。大学时,同学们取笑说:「为国为民,俠之大者」。但是我们今日的所谓「大俠」却只关心谁出卖了他。

    ReplyDelete
  5. 哈哈,我正想说:某人看武侠小说只看“最好的朋友是最好的敌人”如此类推的情节。
    《鹿鼎记》是我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看完的金庸小说,两次看到一半打住。您还可以看完呢....

    ReplyDelete
  6. 我觉得武侠的世界(现实世界)有不同的人物,不管喜不喜欢,也不能否认,他们是存在的。金庸的小说不止写武侠,也突出人性,所以他的每一部作品我都很喜欢,不管故事的主角人品如何,都有值得欣赏的地方。

    ReplyDelete
  7. 我个人很喜欢鹿鼎记,觉得这是金庸作品中的一个突破,也是一个创作人脱离comfort zone的挑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