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09

虚拟杀人


净空法师近日在网络视频表示,在游戏机中玩游戏杀人的果报和罪业和杀真人相同,甚至认为:「制造游戏机的人、贩卖游戏机的人、引导小孩去玩这些游戏机的人,统统都要负因果的责任,所以这个行业比做屠宰的生意还严重。」所以「果报肯定在阿鼻地狱」。引起了网民哗然。也让佛教成了一些网民的笑柄。

我也在这个博客做了一项民调,其结果如右图。根据他们的答复,我觉得可以把选择「其他」的票数归纳入「同意有罪业但和杀真人不相同」,这使其百分比刚好超过半数。40%的人则完全不同意。完全同意的虽然只有8%,但是还是比我预期的高。

也许我们忘了初级佛学课里所教的,必须具足了五个条件才构成杀生:
1. 有生命体的存在
2. 知道其有生命
3. 生起杀念
4. 采取杀害的行动
5. 该生命体因此而死
从以上五点来看,很明显的虚拟杀人不可能和真杀人相提并论。

净空法师没有说明,他依据什么做出这样的结论,及对有关人等下了那么重的「判刑」。也许就像一个朋友说的「虽没真人被杀,但如果杀人者起心动念是如斯的『逼真』的话,我同意。」

依此类推,那么在电影中杀人的演员是否也一样和杀真人有同等的罪业了?更何况他们更投入、更逼真。连带的,导演、编剧等也一样有杀人罪业。这当然也应该包括了佛教电影:“Angulimala”。再类推的话,把小说中的人物杀死的作家也有了杀人罪业?而且可能更严重,因为他是那么「处心积虑」。

写到这里突然想到,在我没有游戏机的童年里,我们一群小朋友常会拿起假枪「砰砰」的玩起游戏。「中枪」的人还得倒地「死去」。不知道我们当年造了多少虚拟杀人的杀业?

10 comments:

  1. Anonymous3/11/09 20:38

    感觉上就像是最近在台湾,政府对 facebook '面子书'里的'开心农场',网民'偷菜'的'关注'一样... '虚幻'的网络; '真实'的世界...

    ReplyDelete
  2. 可惜不知道你是谁。

    ReplyDelete
  3. 警察被禁止玩“种菜”,因为,“偷菜”的行为不符合警察。是否这种虚拟世界的行为也等同人格的反映?
    不过,那天听到一个朋友说,她13岁的外甥偷用妈妈的信用卡来签购网上游戏,后来还撒谎企图隐瞒妈妈。(有点雷同第5戒)
    网上游戏真的有一种让人“真实”的活在“虚拟”里,以至无法自拔。
    但是, 我认同的是:构成杀人,必须要有5个条件。如果真的要把几个“罪行”放两旁比较,误杀,自卫杀人,和虚拟杀人,应该是虚拟杀人“罪”(或业)较轻?这是我突然想到的。
    呵呵,我是那48%里的其中一个。

    ReplyDelete
  4. 警察被禁玩「种菜」?那一国的警察?怎么禁?凭什么禁?
    网络游戏是虚拟的。玩家不是。商家通过虚拟游戏赚的当然也是真金白银。
    玩游戏无法自拔乃自律问题,无关虚拟或真实。清人玩蝈蝈,一样无法自拔。有者还倾家荡产。

    ReplyDelete
  5. Anonymous4/11/09 23:05

    我是一堆骨头+血肉+灵魂(真实?虚幻?)不知道... 五个构成杀生的条件,重点在于第一条:有生命体的存在(真实?虚幻?)要是佛陀在世就好了.. 我一定会问祂: 到底'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在说啥?? 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为何有可以是没有,没有又可以是有?? 祂可真会'整人'...

    ReplyDelete
  6. 被禁止的好像是台湾,抱歉,那天瞄过这则新闻,懂有此事,但一时忘记是哪个国家了。

    ReplyDelete
  7. Anonymous5/11/09 21:24

    虽然此'虚拟'空间让人感觉很'真实',可毕竟只是个'虚拟'空间而已.所以在这里不管造了多大或多小的'业',都'应该'是没有'罪报'的,所以'我'才感'畅所欲言'.只要把'大家'都当成:"只不过是在一个'虚拟'空间里的'假人'就好了,而且'我'也只不过是把'它'当成一个'虚拟'游戏'来'玩玩'而已.在'游戏'里所发生的事,可别放在心上,就把它当作是上网打麻将时'碰,碰,碰'的声音就好了.最后,别了.再'玩'下去,可真要'入迷'了.若有得罪的地方,请多原谅.人生如梦,梦如人生,不过一场游戏,一场梦.人如过眼云烟,如梦幻泡影罢.

    ReplyDelete
  8. 不见得的。网络也并非完全是虚拟的。至少文字是真实的,我们在网络报章看的新闻也是真的,只是没有了纸张。在网上造谣、诽谤等,也还是造恶业的。
    另外,一些游戏在网上进行也是真实的,如和真人下棋。我就常常在网上跟世界各地的人下棋。

    ReplyDelete
  9. Anonymous5/11/09 22:07

    廖居士您好!

    看了您有关“虚拟杀人”民调的分享,棒极了!正知正见的佛教徒是很少的。个人认为,电玩、电影或流行歌曲确实对个人意识会有所影响。在禅修时,就可以体会它的影响程度。八戒的不歌舞观听,是用其意义与作用的。

    其实,一直期待之前有关“明义法师”民调的分享,因为这是很值得佛陀徒探讨的课题。披着袈裟(经过完整受戒程序),继续犯戒的业是较严重。比如:犯了偷盗戒而继续住在不正命而得的住所,那业报是一天一天累计。所以,披袈裟的意义及做了不应该的事所造成的后果,无论是对个人乃至整个佛家界都有深远的影响。个人造业,个人承担,对戒律的行持更应谨慎,当然,在家居士就只行持五戒或八戒。能把基本五戒持好者,对自己与他人已是很好的守护了。

    有关网上民调,可能会遇到有心人士的干扰。这确实发生在一个有关“请愿诉求”的民调。在最后的几天内,从“75%的认同率”变成“76%的不认同率”,事后还成立另一个部落格公布被扭曲的民调成绩。我们看了真对捏造者捏了一把冷汗。这也让宝玉见识到“网上的虚拟”。

    ~宝玉@Prasanti留言之~

    ReplyDelete
  10. 谢谢你,宝玉。
    你不是第一个反映说想在这里看到我对明义法师应否还俗一事的看法的人。
    我在六月十日和四月二十二日在这里发表了有关明义法师事件的看法。虽然没有直接提到他应该还俗,但我的立场很明显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