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7, 2010

另类电脑游戏(一)

博客对我而言,不只是一个写作的虚拟空间。它还成为了我的另类“电脑游戏”——那就是改造 Blogger 模板和添加各种小工具(gadget / widget)。

我自从懂得了对 Blogger 模板的改造之后,便有点无法自拔的迷上对 Blogger 模板的改造。尤其是 Blogger 有点像 Firefox 一样可以任由你扩充改造。虽然很多时候我的改造是想让我的博客更接近我的要求,但也有时候,改造或使用一些小工具就纯粹只是为了想尝试一下一些功能。或者在别人的博客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便也想试试看是否自己也可以弄出一样的效果,虽然该效果自己也不一定喜欢。

我最新添加的一个小工具便是“最新回应小工具”——就是我的“八方评论”。这是一个留学美国的台湾人 lvchen 写的程序,是我目前看过最好的“最新回应小工具”。Blogger 本身不提供“最新回应小工具”,而是采用 Blogger Buster 的 "Recent Comments"。这个小工具我很久以前也用过。但是我不喜欢这个为英文用户写的程序。它里头使用的英文字,如“某某 wrote”无法更改为中文。而且它无法正确计算中文字的字数,除非你把显示字数定的很大,或者留言中加插了英文字母和空白,不然它会完全不显示过长的留言。

后来,学会了用 Blogger 本身的“Feed小工具”来显示“最新回应”。方法很简单,就是在 sidebar 里加入一个 Feed Widget, 然后在 Feed URL 一栏里填上 "http://yourblogname.blogspot.com/feeds/comments/default", 就可以了。这个小工具可以很好的处理中文字,我在这之前就是用这方法,而且用了很久。但是这个小工具有两点不完美的地方。第一:它不能显示文章题目。所以读者不知道该回应是针对哪篇文章。第二:它只能显示最多五则回应。

其实,网络上也可以找到很多其他人写的“最新回应小工具”,而且可以显示文章题目的。但却都和 Blogger Buster 的一样,是为英文世界的人写的。一律无法正确处理中文字,也无法显示中文题目。

下一篇再继续谈 lvchen 的这个小工具的特色和安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