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8, 2010

还要沉默多久

有人说:“宗教是完美的,但宗教人士不是完美的!”这里的宗教人士应该也包括宗教师。电影“Angels and Demons”,让我印像最深刻的就是临结束时其中一个基督教主教对兰登教授说的一句话: “Religion is flawed, but only because man is flawed. All men, including this one.”

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时听闻涉及宗教师的各种丑闻。其中最让人愤怒的该是宗教师对孩童的性侵。而更让人愤怒的则是有关的宗教机构在事件揭发后的百般掩饰和包庇犯错者。

虽然报章上看到的新闻一般都发生在西方,而且涉及者皆非佛教的宗教师,但是不表示在东方、在佛教界,同样的事情不会发生。我在《宗教有瑕疵——只因為人有瑕疵》一文中便曾指出一宗这类不幸事件。更不幸的是,那却不是唯一的一宗。

其实这类事情发生在佛教界可能更难被揭发。因为佛教有毁谤僧宝会堕无间地狱之说,造成很多在家人因此不敢“乱说”(但是,我们不是爱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吗?);而应该出来“清理门户”的佛教机构却又继续惯常的逃避责任。

我不禁想起这首曾让我热血奔腾的歌:“蒙上眼睛就以为看不见,捂上耳朵就以为听不到。而真理在心中,创痛在胸口。还要忍多久?还要沉默多久?”

2 comments:

  1. 有的時候,成語未必是對的。“沉默是金”便是例子。
    民事刑事案件,人們可以義無反顧地揭發,不懼ISA什麼法令的,公道自在人心。
    宗教人士面臨邪惡時,把持的信念是“正義”還是“寬容”,值得深思!

    ReplyDelete
  2. 沉默的人可以继续沉默,但是事件本身却要开始说话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