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8, 2010

向刘晓波致敬

今天本地时间下午五点,挪威诺贝尔协会宣布刘晓波获得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刘晓波及妻子刘霞
可能因为我关注的好几位中国推客(推特用户)最近都极度关注刘晓波是否得诺贝尔奖,所以当第一时间通过推特得知消息,连我这个局外人也觉得激动。

然而这虽是个激动的消息,却不是一个欢乐的消息,而实际上该是一个让人想哭的消息。所以中国的网民、推客、博客等其实都想放声一哭,正如一个中国博客在标题〈热泪盈眶!〉的博文所说的:「诸位兄弟,今晚,我们面朝锦州,隔空干一杯。不是为了荣耀,而是为了苦难。为了那个蒙难的义人,他得到了世界的赞许,却得不到自由。」(注:刘晓波目前正被囚于锦州的监狱)

这个奖对于刘晓波却很可能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的,但是对于许许多多追求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公民,乃至于其他国家面临同样苦难的人们来说,却是意义重大的。一位中国推客在今天较早时说的好:「今天在推特,在BBS,在现实,太多太多的人在期待。他们不是希罕晓波获奖,他们是在守护一个希望,他们期待世界尊重一个为争取自由付出如此代价的人,如此的民族。他们期待在争取自由的险途中,背后是使勇者前行的呐喊声,而不是冷枪和暗箭。」

其实,我真是个局外人吗?之前提到的「其他国家」也可以包括马来西亚吧?看看让刘晓波入狱十一年的〈零八宪章〉,你会发现他的基本主张放在马来西亚一样贴切。随手拈来完全符合我国国情的就有:
2. 分权制衡:构建分权制衡的现代政府,保证立法、司法、行政三权分立。
4. 司法独立:司法应超越党派、不受任何干预,实行司法独立,保障司法公正。
10. 集会自由:和平集会、游行、示威和表达自由,是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自由,不应受到执政党和政府的非法干预与违宪限制。
12. 宗教自由:保障宗教自由与信仰自由,实行政教分离,宗教信仰活动不受政府干预。

我当不成刘晓波,只能相隔千里的向他致敬!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