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9, 2011

媒体的干戈

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的争论近日又突然炙热起来。从不少评论看来,仿佛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之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我的一位平时甚少写评论文章的朋友近日也针对媒体之间的干戈写了一篇博文。她说:“我是一个两者都支持的微小读者,一​如我支持国家双线制衡,通过这样的平衡,才能满足一个读者的思考和成长​。”我想她说的可能代表很多读者的想法。

另一方面,我也看到很多评论人有意无意间,把网络上许多不负责任网民的谩骂、粗俗及污蔑言论一股脑的算在网络媒体的帐上,而结论为网络媒体公信力从缺。就算我愿意相信这些评论人没有恶意,我也不能接受他们如此张冠李戴。这就好像我们把哗众取宠的小报的帐也算到平面媒体的头上一样。

实际上,这些不负责任的网民的言论不过是网络上的噪音,凡有一点理性的人都会对他们不屑一顾,甚至觉得厌烦。反之,那些顶着光环,却来个偷龙转凤、扭转乾坤、指鹿为马,或者言辞闪烁、立场反复的人反而对公正言论危害更大。更何况有许多读者视之为偶像,认为“他讲的每一句话我都喜欢”,而完全忘了何谓理性思考。

其实平面媒体不该自我矮化太过,竟然去和面子书及博客上的个人比较。我觉得我们应该比较的是真正的媒体。就像我不能想象当今大马会把自己去和报摊上那些荒淫怪诞的小报比较,而结论说网络媒体比平面媒体更有公信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