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5, 2008

飘逸雨西湖

十一月五日一早起来,拉开窗帘一看,映入眼帘的是一畦菜圃和几棵果树。向旁瞧去,便见几间民宅。正前方的更远处则是一片树林。顿时心情愉悦,真是住对了地方。旅舍的正门外,是一条只能容一辆车子的小巷,小巷旁不知道为何的筑了一道长长的墙。墙後边便是从房间望见的树林了。

我们沿着小巷顺着脑子里地图上西湖的方向走去。一二百米後便是一条双车道的路了。再往前走大约十来分钟,便到了一条繁忙的交通要道,越过这道路便到了一座公园。虽然看不见西湖,也没有标示,但从脑子里的地图,我知道我们已到了西湖十景之一的柳浪闻莺。美芳和孩子们都问:“西湖呢?”虽然确实有很多的柳树,但却没有柳浪的感觉。也听见黄莺的歌声,但似乎不敌路上汽车的呼啸声。开始下起细雨了。从网上的气象预报,我们已知道这几天在杭州会有雨,所以连雨伞和雨衣也带上了。但这雨时有时无的。

走着走着,终于看见了西湖。灰蒙蒙的,一望无际。远处是隐约的山峦,湖中是点点的游船。感觉它如此飘逸。沿着湖边是一排的柳树,极目望去,终有了枊浪的感觉。若凡说:“这就是西湖?好像是海呢!”沿着湖边的行人道往北走,我知道前边会有一座钱王祠和一座码头,在那里可以买票坐船游湖和湖上的岛。

没走多久,果然看见了钱王祠。入口处塑起高大的钱王造像。钱王即吴越国国王钱镠。进去还得买票,决定不进,和钱王合照後,便向码头走去。船票人民币45元包括上岛的门票,1米以下儿童免费,1到1.3米半票。所以若庸免费,若拙半票,若凡虽只十歳却需全票了。

我们坐的是中型游艇。看来钱王祠码头是个较不热闹的码头,游人不多。艇上还有导游为我们讲解,只是她面无表情、语调平平,机械似的讲话实在引不起我的兴趣,当然也因为她所说的我都知道了。湖中虽有三岛,但这些游船只载游人到其中的两个岛:湖心亭及小瀛洲。我们先到湖心亭。岛中央有一亭,就叫做湖心亭。所以湖心亭即是岛名又是亭名,也不知是岛以亭名,还是亭以岛名。湖心亭是很小的一个岛,转两转就转完了。除了那座亭子,岛上唯一的特色就是一块和成人齐高的一块石碑,碑上刻有乾隆皇帝游湖心亭写的“虫二”两字。当时连随行的纪晓岚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反而是一游人道出乾隆的谜底,原来乾隆是盛赞此处“風月无边”。

我们接着又坐船到了另一岛:小瀛洲。小瀛洲是湖中三岛中最大的岛,也是著名的西湖十景“三潭映月”。上了岛後,就发现了岛上又有湖。而岛上的湖中又有岛。所以“岛中有湖、湖中有岛”便成了这里的特色。湖中湖上有桥连着岛中岛。我们便沿着这些桥一路欣赏岛上的无边风月。岛上有无数亭子,最著名的莫属“我心相印亭”了。据亭前的说明,这“我心相印”实为佛教襌语,意为“不必言说,彼此会意”。但俗人如我等自然把它看成了爱侣间的心心相印。结果我和美芳也在亭前拍了我们这一趟唯一的双人合照。从岛上也可以看到西湖南端的雷峰塔。我们在岛上转悠了相当一段时间,才坐船到西湖北端的中山码头上岸。

中山码头所在其实也是一座岛,而且是西湖唯一的天然岛屿,这岛名为“孤山”。由于白堤把孤山和陆地连起来了,而且车子也能开到这里,似乎没人再视它为岛了。我们在孤山只到了中山公园和浙江省博物馆,这两处都是极少数无需门票的景点。中山公园本是康熙、乾隆的行宫,但我们只是走马看花的转了一下。浙江省博物馆倒是让我对杭州的历史了解了不少。

本来我的A计划是从这里沿苏堤走到南端的花港观鱼的。但是因为当时雨下得较大,便想坐的士到西湖南端。结果在等的士的时候却来了一辆旅游车,司机姚师傅游说50元人民币带我们看西湖三宝:龙井、珍珠和丝绸,然後送我们到西湖南端的雷峰塔。我的B计划本是坐巴士绕龙井村到西湖南端的,沿途欣赏农村、茶山和南部山峦美景的,想想便答应了。後来也满意这个决定,虽然因此附近的几个景点:西泠印社、岳王庙、秋瑾墓等都没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