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10

《风声》

最近有点烦,因为比较忙,要处理的事情很多,而能应用的时间却不多。昨天开了一天会议后,晚上决定放纵自己,什么都不理,看了一部电影——《风声》。

我认为这是一部很成功的商业电影,能够吸引观众追踪剧情的发展。我看了后,第一个念头就是,港台电影可以靠边站了,中文电影已经是中国电影的天下了。但是奇怪的是,《风声》似乎没在本地上映。

《风声》的剧情大纲是说在日本和汪精卫成立伪政府时期,发生了一系列的军政要员遭杀害事件。特务处长获得情报知道一个代号为「老鬼」的地下党已经混入了剿匪司令部。特务处要抓出潜伏在司令部的地下党「老鬼」,故意发了一个假情报要引「老鬼」上钩。于是特务处发现了五个可疑对象:司令的侍从官白小年(苏有朋饰)、军机处长金生火(英达饰)、剿匪大队长吴志国(张涵予饰)、译电组组长李宁玉(李冰冰饰)以及行政收发专员顾晓梦(周迅饰)。

「老鬼」百分百肯定就在这五人当中,因此特务处将这五人骗到一间别墅里,软禁了他们,要找出谁是「老鬼」。另一方面,「老鬼」错误提供的那个假情报也将导致整个潜伏的地下党组织被日伪政权一网打尽。于是已被与世隔绝的「老鬼」,必须在四天时间里,想办法通知地下党情报是假的。这是影片好看的两条线,也是最抓出观众的两条线:谁是「老鬼」?「老鬼」要如何带出情报给地下党?

我觉得这是一部少有的没有犯驳情节的悬疑和推理电影(至少我目前还没有想到有犯驳之处),虽然也有牵强的地方。整部电影几乎就是在那间别墅里,但是却绝不会让人觉得沉闷。在怀疑与调查中,日本皇军特务机关长武田(黄晓明饰)与特务处长王田香(王志文饰)不择手段软硬兼施,所以电影里也有很多可能让人发恶梦的酷刑。

作为一部成功的商业片,剧情的发展当然是让人出乎意料的。「老鬼」和「特务处」的斗智,也同时带领观众思考,甚至在考验观众的智商和推理。电影的节奏也很明快,既没有台湾电影的拖泥带水,也没有香港电影的草率。唯一的败笔就是它的结尾有点狗尾续貂,最后的两场戏如果删掉就更好了。

这也是一部少有的以女性为第一和第二主角的电影。电影海报上的排名,由周迅和李冰冰领先。周迅的演出没有让我失望,她在我心目中最好的中国女演员的地位更牢固了。当然李冰冰也有很出色的演出。
这两张电影海报,一张以周迅居首,一张以李冰冰居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