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2, 2010

好话和真话

今早在988电台听到一个节目嘉宾问主持人是要响应「三好运动」说好话还是要说真话?嘉宾和主持人的结论是不说好话,只说真话。言下之意是「好话」就不是「真话」。我深不以为然。

「三好」是佛光山多年来所推动的一项运动,即「存好心、做好事、说好话」。我没有看过有关运动的论述,但我想它应该就是「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的现代简化版。而「说好话」应该也就是八正道中的「正语」。

佛陀在相应部-道相应-无明品中说:「诸比丘!云何为正语耶?诸比丘!离虚诳语、离离间语、离粗恶语、离杂秽语。诸比丘!此名之为正语。」由此可见,正语的首要条件就是「离虚诳语」——就是必须是真实的话。因此从佛法的角度来看,并不存在「不是真话」的「好话」。

但是反过来,真话就一定是好话吗?佛陀在增支部V卷198章中这么说:「比丘们,具有五个要素的言语为善说,而非不善;为无疵,不为智者所责备。是哪五个呢?『适时、真实、柔和、有益、慈爱而语』。」

所以无益的真话不是好话。而真话也必须在适当的时刻,以柔和、慈爱的方式来说,才能算是「善说」——即「好话」。

2 comments:

  1. 我想他们对“好话”可能理解为绮语了。?『适时、真实、柔和、有益、慈爱而语』,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这样明确的说话要注意的要素,真好!我想大概就像忘了谁告诉过我的,佛陀说法只说对人有益而人家又想/愿意听的话。即使明知对人有益,但若对方不喜欢听,佛陀也不说。更何况对人无益却只是好听的话?

    ReplyDelete
  2. Anonymous22/3/10 15:06

    很棒的一篇好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