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4, 2010

慈悲的意义

在一个朋友的博客上看到了他引用拉惹博特拉(RPK)的一段博文。觉得很有意思,节录如下:

比方说,你听说过许多有关地方议会的工人使用最残暴和不人道的态度杀野狗的恐怖故事,大部分马来人把狗视为『污秽』(najis),因此,他们可以面不改色的把一只狗杵死,或把绳套套在它的颈项实用摩托车在路上拖曳直到把它拖死。然而,他们很显然的忘了以下经文中的一则故事:

有一天,先知默罕默德和他的同伴们在一段旅程中,他们见到一名妓女手掌呈杯状,让一只饥渴的狗喝水。接着,穆圣评说,这名女子将会上天堂。

当时,穆圣的同伴们当然觉得很困惑,这女子是一名妓女,还让她的手盛水给『污秽』的狗子喝,这里有两项过咎,她怎能成为天堂上的候选人呢?

穆圣(和伊斯兰教)试图作出的论点是:尽管那名女子是一名妓女(而因此她是罪恶和不道德的人),同时尽管她允许一只『污秽』的狗舔她的手,她已经呈现了她对饥渴的动物的慈心,而一名有慈心的人是一名应该上天堂的人。

是的,慈悲应是所有宗教共有的教义。佛教正是一个极度重视慈悲的宗教。从以上妓女对狗的慈悯的叙述当中,我不禁想到两个佛教朋友的慈悲行径:他们一个在做着收养被人遗弃的猫,另一个在做着挽救野狗免被执法人员人道或不人道的毁灭。都是一般人认为有点傻的事情。我没有参与他们,但是我赞叹他们的付出。我认为那比许多的放生活动更能突显佛教慈悲的意义。

2 comments:

  1. 我有提到一點,就是重新認識宗教。這裡其實是指教育工作。
    您可不可以分享佛青在佛學教育方面的角色和心得?

    ReplyDelete
  2. 哈哈,这可是个大题目。有机会的话,以后再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