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1, 2010

爱国爱党爱组织

八月了。在马来西亚,八月是爱国月。但是什么是爱国呢?有些人认为挂国旗就是爱国,不挂国旗就是不爱国。有些人认为爱国可以强制,所以不爱国的商家就得列入黑名单。

也有人认为爱国就是不能说国家不好。说国家不好就是不爱国。但是也有人用恰恰相反的另一种方式爱国。他们爱之深责之切、恨铁不成钢,所以他们常常在文章中或谈话中指出这个国家不好之处。认同他们的人也很多,包括我。

如果把国换成党呢?邓章钦在这方面有很独到的见解。他在针对纪委会主席陈国伟指他爱党就应主动联络纪委会时,回应道 “他很爱提一个很多人讨厌的说法,那就是 ‘我从来没有讲过我爱党’。他表示,本身所追随、相信和奋斗的,是一个理念,而不是那个党,因为政党只是实现理念的一个工具。” 认同他这句话的人相信也很多,也包括我。

再把党换成组织呢?我没有邓章钦那样独到的见解。但我认为爱一个组织不表示总得处处维护它及不能对它做出非议。当然这不是说爱组织就必须对它做出非议。如果你那么想,我也只好像邓章钦一样说: “when you jump into conclusion, don't complain when truth does not fit into your fiction.”

5 comments:

  1. 我喜欢那句“爱之深、责之切”!我爱我的国家!

    ReplyDelete
  2. 我爱他,我也希望,他知道我爱他。

    ReplyDelete
  3. 其实,就像邓章钦说“我没说过我爱党”,我们难道一定得爱国吗?

    ReplyDelete
  4. 嗯,并不是因为我们“一定得”爱国,而是内心一种自然的流露。我的家在这里,她哺育我,她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我。因为“得”爱国而爱国,应该不能算爱国吧?不过话说回来,如果“追随的是一个理念而非一个党/国”,那么我们国家的理念是什么?国家是一个实现理念的工具吗?

    ReplyDelete
  5. 当然(不)爱党的论述不能全盘照搬到(不)爱国论。其实,我不是问我们该不该爱国、或为何爱国。我要表达是:不爱国并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爱不爱国不该牵扯价值判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