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6, 2011

最後的勝利還很遠

不論輸贏,我認為淨選盟的決定在當前局勢下是正確的。對安美嘉來說,決定不遊行也許比決定遊行更困難,更需要勇氣。安美嘉承認不遊行是一種妥協。而我認為這個妥協是必要的。要不然,就徒然把「判君」這個罪名套在自己身上,不但等於是送給國陣一個大禮,也將是爭取更多人認同的大障礙。

不能否認,上街是Bersih2.0的高潮,但是上街絕對不是淨選盟的目的。淨選盟的最終目標自然是實現乾淨和公正選舉的八個訴求。而辦大集會僅僅是達致目標的一個手段,甚至還只不過是第二層次的手段。因為大集會本身不能達致乾淨和公正選舉的最終目標,所以大集會的目的只是為了宣揚淨選盟的主張及讓更多國人關注乾淨和公正選舉此一議題。為了一個更高的目標,人們應該可以放棄一次高潮。

所以以大集會的目的而論,上不上街,Bersih2.0都贏了。弔詭的是,讓淨選盟贏的最大功臣,卻是政府,特別是內政部和警方。我們必須感謝他們無所不用其極的全力為淨選盟宣傳。結果,讓Bersih家喻戶曉。雖然沒有幾個人說得出淨選盟的八個訴求是甚麽,但是每個人都知道淨選盟要爭取的是「乾淨和公正的選舉」。甚至讓一些不關心此議題者也開始問,我們的選舉不公正嗎?不乾淨嗎?

反觀政府,雖說「成功」不讓淨選盟上街,但是卻完全暴露了它的心虛、它的專橫、它的假面以及它的雙重標準。而最重要的,政府的一系列恐嚇行徑,卻只對少數人造成恐懼,但是卻激起更多人的義憤。所以若要在政府和淨選盟之間論輸贏,我認為淨選盟是贏家,政府是輸家。

即使是在元首的御詞中,淨選盟也是贏多輸少。雖然內政部把709大集會判為非法集會,但是元首在御詞中不但沒有指709大集會為非法集會,反而肯定它的出發點是好的。儘管元首明確的提出街頭示威弊多于利,但是從元首的開場白「朕正詳細跟進淨選盟建議要舉行大型遊行和集會,以向朕作為國家元首提呈備忘錄的做法,以及政府方面,包括相關的機構如何處理這個課題」來看,我會解讀為所謂「街頭示威弊多于利」的前提其實是「政府方面,包括相關的機構如何處理這個課題」。這也就是為何元首之後會呼籲政府「通過公正和智慧的方式來執行人民的委託」。

無論如何,爭取公正和乾淨的選舉是公民社會和當權者一場持久的博弈。淨選盟這次雖然沒輸,但是離開最後的勝利還很遠。我終究相信正義最終總會勝利。


本文也發表於《當今大馬

1 comment:

  1. “正義最終總會勝利”是個重要的信念,能夠驅動一個又一個,一代又一代的為正義而努力不懈。套句俗話:沒有了淨盟2.0,還有千千萬萬個淨盟X.X在支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