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09

《女心理师》

毕淑敏的《女心理师》是近期看过最精彩的小说。

毕淑敏是个很会说故事的人。她不依时间顺序说故事。时间在这本书里是跳跃的,忽前忽後忽又更前。几个情节互相穿插。小说一开始就连续来几段女心理师贺顿和她的来访者的咨询过程。让人会不期然以为这部小说是由这些来访者的故事所串成的,结果小说其实却是贺顿本人的心路历程。随着故事的开展,读者会觉得贺顿是个有很多秘密的人。後来书中出现一个农村的小女孩。再後来读者才会知道那就是贺顿。

毕淑敏还有很优美的笔触。最近总觉得现在的小说有过多对白,对人、景和物都描述不足,更遑论人物的内心感受,人物的内心几乎都是通过对白来表逹的,有时觉得就像在看剧本。最终还是让我碰到一本真正的小说。我无法描绘她笔触的美,就随意抄一两段为证。

她这么写一个将死的老人:“她的身体已经严重萎缩了,曾经清秀的脸庞如今好似一朵极小的山花,低敛着花瓣。她的话在空调吹出的风中变为百合之香,然後凋为尘埃。一种不知名的香气袅袅浮动,犹如鬼魅一般贴着地板游荡,沁入骨髓。”她这么写贺顿的感受:“贺顿的身体此刻饱满而年轻地充盈着,好像刚刚灌浆抽穗的清甜玉米,内心却充满了惨烈的哀伤。别人的故事绞碎了她的衣服,精神祼露在惨淡的废墟上,骨刺穿过胸膛。”

毕淑敏曾是个生理医生,後来也当过心理医生。现在写小说的她,小说中除了引人追读的故事情节,也有很多人性,甚至于哲理。像这一句:“快乐要走的时候,想要留住它的人就会痛苦。痛苦要来的时候,想要赶走它的人,就会经历更大的痛苦。”看的时候,就想她是不是从佛陀的爱别离苦和怨憎会苦中体会到这句话的呢?

不,现在才发现一哄始所说的“最精彩”尚不足以形容这部小说,因为精彩只能形容故事。而《女心理师》却是全面的好。至少我如此认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