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2, 2009

哀许子根

和前首相伯拉一样,许子根即使政绩平平,但却也是大家公认的好人。尤其是在308大选後,他第一时间公开承认失败,比较起其他失去州政权的首长的玩失踪,也为他赢得不少尊敬,更让许多人赞他为谦谦君子。

再加上许子根是个佛教徒,而且我曾有机会因佛教活动和他接触。还记得我们多年前办一场英文的国际佛教研讨会,请他担任开幕嘉宾,结果他的开幕演讲非常札实,紧扣研讨会主题,比起其他受邀佛教学者後来的演讲一点都不逊色,甚至可说是有过之而不及。——特别声明:那篇演讲稿不是我们主办单位提供的。

所以在感情上,我向来是同情他的。因此,我很遗憾他通过“走後门”的方式受委为部长。并且否认曾说过不以上议员方式入阁,并指他当时只是说“宁愿选择以民选的方式,而非受委的方式出任中央部长”。其实,不管有没有说过,在大选落败後再以这样的“走後门”方式入阁,的而且确乃君子所不为。

其实要为国为民服务,一定得成为部长吗?实际上,没有官职不是更能畅所欲言,更能为民请命吗?即使是在小我上讲,一定得当部长,才能延续党及个人的政治生命吗?搞不好,反而适得其反。既然大选输了一样能入阁成为部长,以後他要如何说服人民为何有必要投他一票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