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3, 2009

听其言、观其行

终于尘埃落定了。纳吉已经正式成为马来西亚的第六任首相。他会是一个怎样的首相呢?相信没人能说得准。要不然他也不会被称为“The most known unknown"了。伯拉的政绩虽然不怎么样,甚至不少人以昏庸称之,但是大家都还是由衷的认同他是一个好人。而纳吉呢,虽然很多人都对他摸不透,但却也会认为他非善类、城府极深、善用手段。

他一上台便宣布释放十三名内安法令下的扣留者,并解除两份党报的禁令。果然是手段高明,还有点以前皇帝登基大赦天下的味道。但是我无法不以小人之心来度之:这是不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手段呢?之前的禁令现在怎么看来就像伏线。

对于他提出的“全民的马来西亚”,我也很迷惑。首先不明白为什么"One Malaysia"不翻译成“一个马来西亚”而是“全民的马来西亚”。但我更不明白“全民的马来西亚”和之前被巫统视为大逆不道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有什么不同?甚至于刚卸任的伯拉在几天前的巫统大会还在猛轰民联重拾“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原则。“马来西亚人”不就等同于“全民”吗?还是“全民”中有些人比较“马来西亚”,有些不那么“马来西亚”?

看来只有继续听其言、观其行才能更清楚这个最为人熟知的陌生人箶籚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